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2016年秋番 - 終末のイゼッタ #1~11 (全) 短感


純粹讓我練回手感的一篇。

(劇透注意)






秋番開始前我對這套有興趣純的第一個原因本作的腳本是 吉野弘幸。為什麼?因為他近年參與的作品不是雷就是頹,現時在業界能跟吉野一戰只有大河內一樓和花田十輝。所以我一心抱住看這套會雷爆然後恥笑一堆看好這套的人(我認我壞心眼)。結果是我沒錯,但沒人可恥笑因為身邊有追這套的人不多。

第二個原因是世界觀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官方介紹是女主角們菲涅和伊澤塔怎帶領艾露史塔德公國(虛構的,現實位置是奧地利西部和列支敦斯登的混合) 對抗日耳曼尼亞帝國(史實就是德意志帝國)。一聽上來我直覺告訴我是"抗德神劇",即刻有感這套對戰爭的描寫會很兒戲。然而結果是我的直覺完全正確。

最後的兩個原因,原創動畫和Wargaming有份出資贊助。 Wargaming是我慣了玩的MMO World of Tanks(WoT)及World of Warships(WoWS) 的開發公司,因此期待會有多少WoT和WoWS的植入式廣告。唯獨這沒實現,11集也只有1集有幾秒出現VK36.01(H),其他坦克車只是早期型的三號和四號戰車,再加上FT-17及四號防空車。戰艦只有德軍的Graf Zeppelin航空母艦和Z23型驅逐艦。


雖然只有11集的但劇情量不算大,卻也沒拖劇,基本上每集也有交代或帶動一些劇情所以並沒有突出的悶場。

首六話很清楚交代菲涅和伊澤塔的重遇剛好碰上帝國軍向公國的侵略,所以伊澤塔幫助身為大公的菲涅多次擊退帝國軍。順便交代世界觀、歷史及魔女的設定。

後面的五話就是伊澤塔的弱點漸漸露出,帝國軍弄了基於曾為艾露史塔德公國賣命的白色魔女 - 蘇菲的複製人作為反擊手段,蘇菲第一次戰鬥就把伊澤塔壓倒和把公國完全鎮壓。伊澤塔重整後就和蘇菲決一死戰,然後戰勝了的伊澤塔就安居在公國。見證盟軍在1941年就打倒帝國軍,終戰。

本人對劇中歷史與史實有出入我沒所謂,就算蘇菲以魔法弄出有核武器級數的晶石放在V2導彈我也不介意。但最後一話伊澤塔和蘇菲所謂的決一死戰純粹是魔晶石互碰而大爆炸熟草草了結了蘇菲,而伊澤塔立了十集死亡flag都可以安然無恙。這把之前一切營造的劇情張力和本作唯二能夠保住評價的地方通通洗去,功虧一簣。
最後一話放了貝格曼少佐手持魔女和魔法的資料去了亞特蘭大合眾國(美國)作伏筆很無謂,如果有第2季就有需要,但本作明顯沒有第2季的打算。

作畫沒什麼好說,2D作畫到第四第五話就跌到一去不回,3DCG倒是保持一定水準。要求好作畫的還是乖乖地去買BD/DVD吧。

角色是清一色的平淡無奇,伊澤塔與菲涅之間的百合愛是很標準的百合,因為開播前已在官方圖透露所以我沒為此感到驚奇。要特別吐嘈的地方是菲涅的軍師齊克的死,他最後被長得很似喬納斯的帝國軍兵射殺,喬納斯在本作初期就被齊克以確保不漏機密而親手殺的小兵,如果要說是報應那也未免很TVB風格。

AKINO的cross the line作OP與ED有may'n的光ある場所へ是無疑本作唯一的好處。不過這些年有OP和ED不錯而其他一無事處的動畫太多,所以OP和ED的好壞真的能夠作評審因素嗎?w


我對本作總結是平庸得來又夠劣質,賣百合沒賣到聞名四方的程度;軍武及歷史元素在半吊子水平,提不起我這個對軍武有一定認知的人。最要命是劇情被最後數分鐘搞爛掉,果然吉野弘幸的功力好,又弄多一套頹作來給世人忘掉。


評價:以A+作最高評分的話這套是C- ,伊澤塔有死掉的話我會給凡作以上,C級的水平。這很重要所以我要強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